對於北埔, 有一些回憶, 而那份美好一直藏在心底。

2010年的11月底, 和之前的攝影班老師及同學, 一起來這裡外拍過。

 

 

那天的天氣也不錯, 是暖暖的秋天, 當時的我, 僅用一機一鏡, 捕捉北埔之美。

卻意外發現, 自己拍照的角度, 和同學不太相同。

也是因為那次的外拍, 點燃了我真正喜愛"攝影"的熱情。

 

 

今天看看天空好藍, 就鎖定北埔老街, 來這裡找尋靈感。

先將車子停妥, 開始以徒步的方式, 在老街上漫遊。

首站, 來到"鄧南光影像紀念館", 這裡的大樹和燈籠, 都是入鏡的絕佳標的

 

 

走在長長的巷弄裡, 老人騎著卡打車, 悠閒的渡過山居歲月。

 

 

當然, 北埔知名的慈天宮, 也是必拍的主場地。

 

 

建於道光二十六年(1846年), 目前是屬於台灣三級古蹟文化資產, 主祀觀世音菩薩

 

 

是當地居民的信仰中心, 下圖即為虔誠膜拜的鄉民。

 

 

利用寺廟的建築, 呈現光影與幾何圖形。

 

 

當然不會錯過北埔的姜阿新宅, 這是電影"1895"的那位少年英雄姜紹祖的祖厝。

 

 

下圖的樹影, 就是上圖的右邊這顆樹的倒影, 映在一旁的汽車上。

 

 

宅第的外觀係改良自洋房樣式,屋頂係四落水斜屋面
 
以洋式人字形屋架構而成屋頂覆蓋磚色瓦,外牆洗石雕花精實華麗
 
 

 

再來拜訪的是金廣福, 建築形式為兩進一院之四合院之格局。

 

 

拍攝當天, 天空好藍好藍, 無論哪個角度拍, 光影樹影都讓畫面很立體。

 

 

右邊這棵是梅樹, 沒拍到它開花的樣子, 現在枝葉都極其茂盛。

 

 

我循著一年半前外拍的路線, 發現好多的事物已大不如前。

 

 

不僅是很多屋瓦已換新成塑膠製品, 連居民都面無表情, 好像不太歡迎攝影客。

 

 

 我走在當年大家一起嘻笑拍照流連的地方, 卻連一個路人, 一個遊客都沒有.... 

 

 

古蹟維護不易, 但眼看老街的韻味, 正一點一滴在消失著~~~

 

 

繞到金廣福的後面, 同學曾經很開心的告訴我, 關於這裡的一些事。

 

 

當年的我曾拍下這裡的一張照, 頗受老師好評。

如今我有更好的器材, 一直在思索, 要怎樣才能拍出更有韻味的照片?!

 

 

老街風貌日益不同, 又要如何讓照片記錄著歷史呢?!

 

 

看到古蹟的大門口, 貼了那張破壞畫面的文字, 叫拍攝者怎麼會有好心情呢?! 

 

 

突然之間, 我對北埔之行, 覺得是一種文化的凌遲。

除了我拍攝的景點之外, 其他的地點, 只能用大失所望來形容。

 

 

殘破的古厝無法居住後, 後代子孫直接採取破壞, 大型機具進場開挖。

大家若不好好的保存, 這份得來不易的文化與建築之美, 將來何處可尋?!

 

 

巷弄之間依稀存有的美, 告訴人們要珍惜所有。

 

 

準備要離開前, 又是要採購一些, 當地土產的時間囉~~~

 

 

採買之間, 和老闆們閒話家常, 才體會到這裡還是有很濃的人情味。

 

 

北埔這個客家山城, 有空, 還是會再訪。

 想要用相機, 好好拍下它記錄它, 不同時代的風情。

 

 拍攝日期 : 2012年02月22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ila T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