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末, 去了一趟蘭嶼, 因為船期和民宿在飛魚季都爆滿,  

為了安排21位攝影班的同學一起外拍, 行程改在母親節假期, 且延長為五天四夜。

 

 

台灣的離島, 曾經遊覽過澎湖、綠島、小硫球、龜山島, 唯獨沒想到要去蘭嶼...

想說, 趁著這個難得的機會, 一探究竟, 但...沒想到, 還發生了不少的事情。

 

 

所以在回來的這幾天, 心裡一直在沉澱、在思索....

攝影的目的為何? 團體重要還是私慾重要? 

 

 

蘭嶼, 數千萬年來, 原本是個風光明媚的熱帶島嶼,

1982年後, 因為貯存核廢料, 讓觀光人潮卻步。

 

 

這幾年, 因為飛魚季的熱絡, 加上攝影人帶回的美照, 讓蘭嶼訪客大增!

但是, 相對的, 大量遊客湧入, 也影響到島民的作息。

 

 

據30年前到過蘭嶼一遊的同學說, 島上變化最多的是, 數量可觀的羊咩咩。

到處都是羊, 到處都是羊便便, 連走個都要很小心, 免得中獎.... 

 

 

但是, 豐富的天然美景, 像是上帝恩賜給這塊土地的子民,

讓人流連、讓人醉心 ~  ~  ~

 

 

更讓攝影人, 不分晝夜, 守候在這些巨岩旁,

只為拍下它, 朝夕晨昏, 動靜之美。

 

 

每個人皆有他獨特的攝影眼, 我在蘭嶼, 也用心拍下許許多多的畫面。

但是, 再次強調 ~ 拍照不是為了競爭、更非凸顯自我!!

 

純粹, 只是為了自己, 愛上了觀景窗裡的凝視, 以及瞬間的感動。

 

 

這趟旅程, 有歡笑、有淚水、有希望、更有許多落空....

還有同學發生意外事故, 讓起初的行程, 竉罩在一片低氣壓之中。

 

 

所幸, 蘭嶼用它山水之美, 包容了這一群又一群的過客。

並且, 用湛藍多層次的海與天, 撫平我在旅程中, 心情的起起伏伏。

 

 

夕陽下, 同學熱情的舉手回應, 老師提出的選擇方案,被我瞬間抓拍!!

(這個抓拍功夫, 老實說, 不光只是眼明手快, 運氣更要好!) 

 

 

雖然帶著滿滿的記憶卡, 也出乎意料的, 帶著超乎沉重的心情回家...

對於過夜的外拍, 我開始思索著它的必要性....

對於攝影人士彼此搶卡位、愛計較的爭奪, 我也感到十分的厭煩!!

 

所以, 儘管對自己作品還算滿意,

但是, 過了數日, 都不想把這些負面情緒帶到我的格子裡......

 

但是, 接下來的週末, 又要攻上合歡山拍攝高山杜鵑,

為了清一清硬碟, 還是開始著手整理, 寫下自己對這趟旅程的觀感。

 

人生, 有許多不可預期的轉彎,

        找到自己的定位, 發現自己存在的價值,

比去傷害別人, 凸顯自己的尊貴, 來得重要吧?!

 

每個人再想想, 攝影的初衷, 所謂何來?!

心 ~ 因此而放空, 並   學~會~放~下~  吧 !!!

 

拍攝日期 : 2012年05月10~14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ila T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