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六, 首次參加一個慈善團體的放生活動, 地點就在鄰近的竹北新月沙灘。

會在大熱天參加這個活動, 說實話, 有泰半的原因是因為 ~ 可。以。攝。影。

 

 

但是一到現場, 就有點後悔了....

這裡是光禿禿的一片沙地, 沒有高低起伏的沙灘, 沒有可以凸顯的景物。

 

 

就連貝殼, 都是異常難尋的, 躺在平淡無奇的沙灘上。

這.... 可怎麼是好咧 ???

 

 

一向不讓自己空手而回的我, 開始思索 ~ 要怎麼找尋拍攝目標?

 

 

此時, 閃過心中的念頭是 ~~~ 日前看過曾憶城先生的攝影展,

那種想拍出雲淡風輕, 卻又有強烈自我風格的攝作, 應該是現階段要追尋的目標吧?!

 

 

就在這片空無一人的沙灘上, 我開始漫步、開始放空、開始追尋。。。

 

 

汨汨的水流向大海, 有其脈絡, 有其線條 。

 

 

習慣性的同時拍下直構圖與橫構圖, 順便檢視喜歡哪種風格與表現。

 

 

此時的陽光角度, 很難不把自己的影子入鏡....

要避開這樣的角度, 竟然還得大費周章?

 

 

同樣一個場景, 我試著蹲低、逼近....

擱淺在沙灘上的飄流物, 是否有另一番不同風情?!

 

 

 就連沙灘上的泡沫, 隨著潮起潮落, 它們也是很有線條感的。

 

 

有很長的一段時間, 喜歡將色彩的曲線拉高, 把照片弄得色彩濃郁。

今後, 會嚐試不一樣的手法, 就算是無彩度的灰階相片, 也可以欣賞它的美。

 

 

一走過沙灘, 螃蟹大軍就紛紛躲避。

上圖比沙粒大的, 就是迷你的螃蟹。

 

 

為何會有這樣的沙粒出現呢?!

幾乎一般大小的沙粒, 堆滿這一帶的沙灘上。

 

 

上網 google 一下 ~ 這些濾食性的蟹類將泥沙送入口中, 利用口中的水分,
 
濾食沙中的有機質,較重的沙粒沉澱累積成沙球。

 

 

就像上圖, 光是看這樣沙粒的圖案, 還真令人想起神秘的麥田圈呢!!

 

 

小小的螃蟹可以在潮汐之間, 做出這麼一大片的沙粒,

人類可以做的事, 又是幾倍之於它們呢?!

 

 

越走越遠, 就發現更多可以拍攝的畫面,

落差不大的沙痕, 也能反射天空的淺藍。

 

 

記得同學們曾在FB分享, 世界上最貴的一幅攝作 ~ 價值1億3千萬台幣,

由德國著名的景觀攝影大師安德瑞亞,在1999年時拍攝的「萊茵河2」。

那幅作品, 乍看平淡無奇, 細看卻超乎寧靜的感覺。

 

 

我在新月沙灘上, 似乎也找到這樣寧靜的流動感。

 

 

看似若有似無, 不著痕跡的, 卻意函著淵遠流長。

 

 

拍著拍著, 我也應該回到今日的主題吧~~~

今天放生的是烏魚, 不論放生的意義與效果, 讓孩子體會生命的意義, 是今日的要義。

 

 

讓孩子手持沉重的水桶, 隨著浪潮將魚放回寬廣的大海,

體會自由的意義, 體會更慈悲的心境, 帶他們來做做小小功德。

 

 

一部車約5,000條烏魚, 每人提了約500桶, 對於無法持重物的我, 是一大負擔....

先生安慰說 ~ 心裡想著做功德, 就算只是提了一桶, 也足以表達心意。

整個放生的過程, 我咬牙提了 1/3 的桶子, 就投降了!!

 

 

不想讓大家看見我躲在一旁休息, 再度走向無人的沙灘那個方向。

 

 

首次發現 ~ 還未退乾的沙灘上, 也有藍天白雲的反射呢!!

 

 

因為去拍雲山水而迷上倒影, 在這裡又像發現新大陸一般....

 

 

色澤上調整為淡淡的藍, 這樣的顏色, 是比較經久耐看。

 

 

發現沙灘上赤裸的腳印, 他往哪個方向走? 為了何種目的而去?!

 

 

順著腳印的方向沉思.....

在攝影這條路上, 如何走出自己的路, 如何讓攝作有生命力,

這 ~ 正是我想走的路。

 

攝影日期 : 2012年07月28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ila T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