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上拍攝桐花,從一開始拿單眼便已然成癮。。。

 

飛鳳山1.JPG

 

拍攝桐花與其他花卉最大的不同,

就是在於可以運用萬能的雙手,將桐花放置在最適合拍攝的角度

 

飛鳳山6.JPG

 

也就是利用桐花剛掉落時,外觀色澤都還很新鮮之際

撿拾起來,用來擺設、佈置,營造出另外一種的情境。

 

飛鳳山5.JPG

 

桐花步道何其多?!

今年也不想走遠,選擇離住家最近、也最常去爬的飛鳳山來拍攝

 

今日拍攝的地點非最大眾化的代勸堂後山步道

而是過了飛鳳山牌樓,直行至修心宮,從右側觀日坪古道往上行

 

飛鳳山2.JPG

 

從來未在油桐花季時爬這條步道,

因為最近開始在做爬山訓練(預計六月要登玉山)

所以先生希望我在平日也能抽空爬爬這條頗具高難度的登山步道。

 

飛鳳山3.JPG

 

在專注攝影和登山之間,我只能擇其一。

猜猜看這次我選擇哪一個?! 

 

飛鳳山21.JPG

 

哈哈~ 不必多言,

當然是拍到入神後就完全忘記爬山這檔事啦!!!

 

飛鳳山4.JPG

 

離登山入口沒多遠的地方,

整條山徑都被似雪白桐所覆蓋。

 

尋覓已久的桐花配蕨類的畫面,在這裡找到絕佳的拍攝環境。

 

飛鳳山8.JPG

 

因為今日天氣並不晴朗,所以只攜帶一機一鏡外拍

但光是用特寫拍攝桐花,就已經大大滿足了!!

 

飛鳳山7.JPG 

 

這裡的步道約只有30公尺左右出現大量落花,

但是攝影奧妙的地方就在於~ 用局部表現出構圖美感。

 

 所以就算花不夠景不夠美,巧妙地運用微距鏡還是可以有所表現的。

 

飛鳳山9.JPG

 

說起來,微距是我第一隻購買的紅圈鏡頭(Canon L級鏡頭)。

 從第一次開箱 (2011329日) 使用後就超級上手。

 

飛鳳山15.JPG 

 

三年來的磨練,微距已成為我的愛鏡之最。

一拿起它來,我就能即刻進入這個遠離塵囂的小小大千世界,

睜開雙眼找尋大自然中令人傾心與感動的片刻。

  

飛鳳山10.JPG

 

開大光圈去表現迷人的淺景深,

縮小範圍去找尋動人的光和影。

 

飛鳳山11.JPG

 

這條古道上,出乎意料地就連平日也真不少人!!

不僅停車場附近車位已滿,

全身裝備齊全的登山人士,來來往往、絡繹於途。

 

飛鳳山13.JPG

 

就連可愛的狗狗也身手矯健地,

隨著主人忽上忽下地,全程跟緊緊地走完步道。

 

飛鳳山12.JPG

 

現在,只要一拿起相機

我就可以立刻陷入在這一片"花花世界"中

享受孤獨品味寂靜,在彷彿靜止的時光中專注地欣賞桐花之雅。

  

飛鳳山14.JPG

 

這裡的蕨類非常之多,

光是眼前所看到、拍到的,就有七、八類的品種

 

飛鳳山17.JPG

 

  雖然對植物種類並不熟悉

但看到桐花和各種蕨類的互動,就感受到不同的驚喜。

  

飛鳳山16.JPG

 

飄落的桐花,安安穩穩地斜躺在蕨類平行的羽狀複葉間。

隨著風吹,像乘坐鞦韆的花仙子般的恬適怡然。

 

 飛鳳山18.JPG

 

在優靜的山林中生長的油桐通常高高在上,

雪白桐花停在翠嫩綠蕨上,相得亦彰。

 

枯萎後落花打在下層的植被上,化做春泥更護花。

 

飛鳳山23.JPG

  

拍攝之中,偶見一位陽光男背著超大的登山背包。 

 不明就理的我,笑著問他說要上山露營嗎?!

 

他也親切的回答說,正在做爬大山的例行負重訓練,

一週數次會背著27Kg以上的重物自我挑戰。

  

飛鳳山19.JPG

 

 平常先生耳提面命要我提前自我訓練,

果真在這條古道上,前前後後就遇到相當多的同好也正在努力不懈。

 

我央求他讓我拍攝行徑間的背影,

他的堅毅和對山林的熱愛,令人動容。

 

飛鳳山20.JPG

 

在人生道路上,常常會是一路風風雨雨。

堅持做自己,雖然偶爾會被旁人笑說傻。。。

但是,生活就像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做自己開心的事最重要。

 

飛鳳山24.JPG

 

就像是寫格一樣,花那麼多時間和電腦奮戰,所謂何來?!

當很多攝影朋友都將作品珍藏留去比賽

那麼,把辛苦拍攝的作品不藏私大公開,不是太傻了嗎?!!!

 

飛鳳山25.JPG

 

人人都有自己的想法,無需用個人的感受去限制別人的行為。

 天地如此遼闊美麗,可拍的主題何其之多?!

光是這一個桐花季,就有好多好多的新想法哩~ 

 

飛鳳山26.JPG

 

今年桐花量多質精 ,但卻苦於一直沒等到好天氣。

 來到飛鳳山這天正好是涼涼的陰天,

但意外的是,陰天裡拍出來的這組照片,

特別有股淡淡的恬靜。。。

 

飛鳳山27.JPG

 

 這一天的拍攝,就在取得下圖這張照片後圓滿結束。

 

飛鳳山29.JPG

 

也許,它也正是我內心世界的反射吧?!

 正在努力尋求生活上最適度的平衡點吧!!

 

飛鳳山28.JPG

  

到了晚上,先生又關心地問我~ 今天去爬山了沒?!

 呵呵.... 我怎麼好意思說出只顧拍照,山都沒爬幾步的事情呢。。。

  

飛鳳山30.jpg

 

加上桐花雪仙子,像對著我施了魔法一般。。。

 第二天,又循著和昨天一樣的路徑上山探桐花。

  

飛鳳山31.jpg

 

只是呀~

這一回,就再也不帶著單眼相機了!!

 還是多幾次認真爬山,鍛鍊好身體去爬大山唄

 

飛鳳山32.jpg

 

背包裡除了糧食和水,就只帶了一隻手機。

 光拿著手機拍攝,彷彿回到拿小傻拍照的感覺。

 

 飛鳳山33.jpg

 

 少了景深,照片裡的物體真的就只剩2D平面式的呈現了。

(說真的,自己也看不慣。) 

 

飛鳳山34.jpg

 

 在這個岔路,我被林間的大量落花所吸引。

 只因前頭的兩棵桐花盛開,整條小徑就被落花所鋪滿。

  

飛鳳山35.jpg

 

再往前看,還有一座看起來蠻新穎的涼亭。

 

飛鳳山36.jpg

 

早來的登山客,還在地上留下了愛的誓言。

記得學生時代,同學們都是用杜鵑花來告白。

時至今日,杜鵑都已是"過氣"似的花卉,再也乏人問津了!!

  

飛鳳山37.jpg

 

 從這裡往下看,就是竹東鎮的風光。

天空依舊灰濛濛,能見度也不高。

  

飛鳳山38.jpg

 

 我邊拍邊爬山,只有幾處有零星的油桐落花。

沒拿專業相機,爬山的效率果真要高出很多很多。

 

飛鳳山39.jpg

  

久久沒爬這個步道,有幾處的地方已改為木棧道了。

 想必是這裡常常天雨,原始步道一濕滑就很容易摔傷。

  

飛鳳山40.jpg

 

慢慢地爬,竟然也在中午之前登上觀日亭!!

更巧的是,還遇到了昨日那位陽光男哩。。。

 這條2800公尺的步道,對他來說大概是如履平地吧?!

 

飛鳳山41.jpg

 

 選了中間1800公尺的下山步道,整條都是石子路。

兩旁有善心人士綁好了結繩,上下山時便有了支撐的輔助。

 非常感謝前人種樹,後人乘涼,人人都受惠。

 

飛鳳山42.jpg

 

週日傍晚的一場大雨,恐怕又將桐花打落不少。

 連兩次拍桐,收穫都算不錯,趕緊記錄一下拍花心得。

  

飛鳳山43.jpg 

 

還沒有賞桐花的朋友,腳步要快囉!!!

 

 

拍攝日期 : 20140422~23

 

 

arrow
arrow

    Sheila T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